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

62歲老人與硯台雕刻的半生不了情

62歲老人與硯台雕刻的半生不了情

  今年62歲的徐明晉,居住在甘井子區椒金山街道金山社區。如今,已過花甲之年的他雖然硯台雕刻聲名遠播,但是一手技藝卻無人傳承。他希望能將衣缽傳給身患殘疾的年輕人,幫助他們學得一技

之長,謀求生計。

  16歲“棄畫從雕”

  邁進徐明晉的家,映入眼簾的便是隨處可見的石頭。不禁讓人想起他的外號不愧為“樂石癖”。在徐明晉家的大櫃子裏,藏著他一件件雕刻珍品,記者被一件“不合群”的雕刻物件所吸引竹雕筆筒

。徐明晉笑著拿起它,“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件作品。”徐明晉16歲時,在大連染料廠上班,當時廠子裏有位60歲的國畫師父看上了他的畫畫天賦,想教他學國畫,可是徐明晉看到老師手裏雕刻的大煙

鬥十分喜歡,非要學雕刻。他偷偷砍了一段竹子,用了一晚上的時間,雕刻了一個筆筒,想要向老師證明他學習雕刻的決心。

  第二天老人看到筆筒頓時驚呆了,沒想到他的天分這么好,便收下了徐明晉,並將一生的雕刻功夫傾囊相授。

  數盧溝橋石獅子學雕刻

  學會了雕刻之後,徐明晉發現自己最愛雕刻的是硯台。有人說:“盧溝橋的獅子數不清。”徐明晉說,“為了雕刻獅子,我可能是第一個數清盧溝橋獅子的人。”記者在徐明晉的收藏櫃裏看到一本

又老又陳舊的相冊,翻開相冊,黑白色泛黃的照片拍的是一個個盧溝橋的石獅子,一張正面的,兩張側面的,每個獅子3張照片。“年輕的時候,人家都說盧溝橋每個獅子長得不一樣,我聽了心裏癢癢的

,想把它們給雕刻下來,省吃儉用買了膠卷把它們都拍下來,回家研究。”

  記者看到,在相冊的下面還有一個記事本,小本子上密密麻麻的寫著獅子的個數,長寬高等。

  想將技藝傳給殘疾青年

  老人雕刻的珍品太多,而其中一根“玉石擀面杖”在選材和雕工上,看起來和徐明晉的作品有些不同。“這是一位古稀老人送我的,他算是我的"半個傳人"。他跟我學習雕刻,如今我們相識1年多了

,這個作品就是他雕刻出來送我的。”徐明晉說,老人將珍惜的作品送給他,他必將一輩子珍藏。

  徐明晉瘋狂地在石頭上雕刻了46年。在不久之後,他將帶著這些作品遠赴台灣,舉辦個人展覽。

  徐明晉說,他一直有個心願,他想將自己的技藝傳下去,更想用自己的技藝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。他希望能夠教殘疾青年雕刻,讓他們學會一技之長,因為雕刻需要的是耐心和認真,不需要太多體

力。身患殘疾的年輕人,不應該對生活失去希望,如果能夠學會雕刻,也能夠讓他們的生計得以保障。但是對於收徒,他希望年輕人能夠吃苦,不要三天打魚兩天曬網,遇到困難就放棄,長久的堅持必會收獲豐厚的碩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